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年度记忆丨陪你度过2023,迎接2024的,是有品相的南开!

南开,一个隽永大气、厚重朴实的名字;南开,一方念兹在兹、终身眷念的家园。1904年,在天津城南边的一片开洼地,张伯苓与严修携手,种下一颗教育救国的种子。南开,由此而生。而后的一百余年里,这所以诗书传家、以家国为念的学校开枝散叶,星罗天南海北。从津门翘楚到山城典范;自滔滔白河至泱泱嘉陵,巍巍我南开精神!

春秋代序,华章日新。2023年的钟声渐行渐远,重庆南开也在这一年度过了她的87岁生日。87载“公能”岁月,南开人秉承张伯苓老校长的教育理想,从树品牌、提品质、增品味,到亮品相,一直致力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我们在一本本相册中,重拾你与南开的2023,迎接充满希望的2024。

全家福

“让老百姓家门口就有好学校!”是南开人不变的承诺。这一年,我们秉持让学生终身发展的教育初心,坚持以人为本,实心办学。在集团化办学背景下,南开中学、南开(融侨)中学、南开两江中学、南渝中学“一校四点”的办学格局逐步形成,从一枝春色,到四花齐放,南开,还是那个心怀家国的南开,她以公能之心点燃沙磁,将“沙坪学灯”点点星火洒向山城。

这一年,南开(融侨)中学乘风破浪、砥砺前行,接受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专题调研,推进“双减”卓有成效,各类获奖120余项。南开两江中学智慧引领、拥抱世界,联合各高校、企业开展科技周活动,获“天文科普教育特色校”“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优秀单位”“全国航空特色学校”“科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校”等称号。南渝中学积势蓄能、蒸蒸日上,办学公众满意度再创新高,连续三年蝉联沙区第一。学校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网络点击量156万,还登上央视新闻直播间。

 这一年,我们持续推进南开中学教育集群建设,同青木关中学、六十八中、六十九中等兄弟学校“点对点”“手把手”合力打造一体化协同发展联盟。多元互动、资源互享、文化互融、研修互助、队伍互培,以教育合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开新异之花,结公能硕果。

南开(融侨)中学年度回顾

南开两江中学年度回顾

南渝中学年度回顾

6.jpg

田祥平总校长、肖力校长、吕珍律副书记到共同体学校调研

纪念册

这一年,南开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怎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份时代考卷。南开,还是那个培养有趣灵魂的南开,她以八秩沉蕴沁润诗意年华。这一年,校园生活多姿多彩,公能课程润物无声。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廷勇到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校师生一同感悟真理力量,寻觅身边榜样。重庆英才讲堂走进南开,青年科技人才讲述奋斗故事,激励学子用青春之墨笔,谱写人生之华章。持续20年的南开讲坛,跨越312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国际著名数学家、斯隆奖获得者刘克峰,重庆南开中学校友、斯隆奖获得者及国际计算生物学会Overton奖获得者李婧翌等10余位大咖带领大家遨游知识海洋。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来校征询爱国主义教育立法意见,12位师生立法意见“直达”全国人大,毛小波老师的意见被采纳。重庆市京剧院副院长周利在大礼堂与师生浅唱低吟,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汉语桥线上国际交流营、中韩高中生交流、香港公民科学生内地考察让天南海北的小伙伴跨越山海,构建友谊之桥。“青莲紫”家长学校揭牌,节奏紧密的家校共育活动是南开创新家校社共育模式的生动实践。施一公院士等一众大咖云集南开,共研拔尖创新人才大中衔接培养之道……

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廷勇到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重庆英才讲堂第十二期走进南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做客南开讲坛

国际著名数学家、斯隆奖获得者刘克峰做客南开讲坛

重庆南开中学校友、国际计算生物学会Overton奖获得者李婧翌做客南开讲坛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来校征询爱国主义教育立法意见

重庆市京剧院副院长周利与师生浅唱低吟

汉语桥线上国际交流营闭营仪式

中韩高中生交流项目启动仪式

香港公民科学生内地考察团重庆首发团启动仪式

重庆南开中学“青莲紫”家长学校揭牌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作拔尖人才培养主旨报告

成长集

这一年,公能青年绽放青春、舞动年华,一颗公心以铸以陶,两撇人字文质彬彬,将南开校园四季诗意藏进胸怀,绣口一吐,便是气卷山河、花开日新。南开,还是那个能其本领、贵其品格的南开,她以拏云攫石之手段、挟山超海之意气谱就“少年中国说”。这一年,5人入选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入选人数全国第二。6名学子入选2023年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居全市中学第一。2人入选北京大学“卓越计划”,志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2人获北京大学中学生数学科学夏令营未名奖(特等奖)和一等奖,见证日新月异。中国西部数学邀请赛斩获4金2银,金牌居重庆首位。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获6金2银,金牌数全市领跑。1人代表中国参加国际中学生地理奥林匹克竞赛银牌,成就重庆唯一。体艺赛场,女篮毕业队员唐子婷闪耀大运会,代表运动员宣誓并为国夺冠。田径队在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打破一项赛会纪录、斩获2枚金牌、7人次进入前八名,刮起南开旋风。男足获重庆市足球协会杯比赛冠军,书写肆意青春。健美操在“舞动中国——排舞联赛”(重庆站)获一等奖,展体教融合成果。艺术团原创舞蹈作品《青春之我》获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舞蹈一等奖及优秀创作奖;民乐团、管乐团分获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全国器乐集体总展示活动一等奖;诵读作品《青春》获教育部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学生组二等奖。我们持之以恒用美的力量把孩子培养成全面发展的人。

2名学子入选北京大学“卓越计划”

中国西部数学邀请赛斩获4金2银

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决赛获6金2银

1名学子获国际中学生地理奥林匹克竞赛银牌

国际课程中心连续两年获西南地区唯一一份斯坦福大学录取

女篮毕业队员唐子婷闪耀大运会

田径队打破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赛会纪录

健美操队获舞动中国排舞联赛重庆站一等奖

《青春之我》获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舞蹈一等奖及优秀创作奖

民乐团获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全国器乐集体总展示活动一等奖

管乐团获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全国器乐集体总展示活动一等奖

《青春》获教育部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学生组二等奖

铸陶照

这一年,南开人坚持内涵式发展,努力做教育实干家。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的宗旨,也是最崇高的追求。南开,还是那个汲汲骎骎、月异日新的南开,她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迸发专业、精业的最强力。课题《润心以柔:中学柔性心理育人方式探索》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南开人从“心”出发,为“心”护航。被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南开人爱国拥军、心系家国的情怀炽热。入选北京大学博雅人才四星级共育基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南开人一直在路上……

这一年,南开师者将87载精神陈酿化为躬耕教坛的自觉追求。以生为本、追求卓越的“佘妈妈”(佘宗平老师)荣获中国化学会化学基础教育奖;求知进取、诲人不倦的何春强老师获全国青年数学教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并获评“最优秀选手”;授业有方、传道有魂的刘雨霖老师获重庆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全能特等奖;潜心静气、兢兢业业的张英伟、张琪其、邹佳兵、赵芷琦、敖羚峰、薛玲玲、金黎老师获市级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初心弥坚、无问西东的帮扶教师黄颖老师获评重庆乡村振兴十大年度人物;精益求精、乐于钻研的卓峻峭老师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最新成果……他们,正是勤于思考、精于探索的优秀南开教师群体代表!

被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入选北京大学博雅人才四星级共育基地

佘宗平老师获中国化学会化学基础教育奖

何春强老师获全国青年数学教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并获评“最优秀选手”

刘雨霖老师获重庆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全能特等奖

张英伟老师获重庆市高中思想政治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张琪其老师获重庆市高中化学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邹佳兵老师获重庆市高中英语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赵芷琦老师获重庆市高中历史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敖羚峰老师获重庆市高中数学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薛玲玲老师获重庆市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竞赛一等奖

金黎老师获重庆市高中语文中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黄颖老师获评重庆乡村振兴十大年度人物

卓峻峭老师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最新成果

回望2023,“一校四点”的南开依旧保持着独有的纯粹与宁静,仍是万千学子“梦寐以求的知识殿堂”。展望2024,愿恰同学少年的你,风华正茂,尽心为公,努力增能!